【聯合報╱心岱】
2010.03.30 04:18 am
 

搬家的時候,為防貓兒受到驚嚇,都先放進「貓籠」才抱在懷裡。車子啟動後,兩隻貓先後發出異樣的叫聲,一來一往的,好像在抗 議、在詢問,要帶牠們何處去?

當我回答:「要去新家。」牠們似乎無法理解,繼續哀號,從喉嚨最深處射出陣陣如短刃的「聲波」來質疑我。

我把手伸進籠子裡,以撫摸消減牠們的不安,這時,牠們忽而顫抖著,忽而又緊張得身體僵硬,雖然叫聲緩和了下來,可是,我感受到牠們的恐懼正隨著車行而逐步 的升高。

搬家,是家貓最難忍受的心頭大患吧。有人說,貓只認家不認人,說牠們是「無情」的動物。確實,貓太需要「熟悉的環境」,這環境包括人、家具、物件、牆壁、 隔間,

乃至於聲音、溫度、光照、空氣、灰塵、風速……一個牠熟悉的「家」所洋溢的種種「氣味」,貓是靠著這些氣味來感受牠的安全保障,一旦去掉了這些,便彷彿斬斷了記憶之鏈,

失憶的貓,沒有前世與今生,這份空白將使牠們深陷戰慄的深淵,牠們失去生存的依靠,猶如瀕臨溺水的生死時刻。

 

到了新居,兩隻貓都放出貓籠,只見牠們匆匆躲進衣櫃,在一些散置的衣服堆裡縮成一團……多年來,原本八字不合、各自為政的兩隻貓,此時卻兩相依偎的緊緊相抱。

「是怎樣的氛圍才能使有如宿敵的牠們甘願前嫌盡釋?」我問我自己,而答案必然是處於「危急」的情境吧!此時,我正在享受新居給予的新鮮氣氛,

可是,對貓來說,卻正「無所適從」,處於調適的陣痛中。

 

看著牠們倆縮成一團,神色還是充滿疑惑與驚恐,我立刻把電暖氣搬出來插上電。但是,屋子溫暖了,一切家當逐漸歸位,貓依然沒有動靜……

直到四天後,兩隻貓 才輪流去上了貓砂盆;到第五天,牠們走進餐廳,喝了水,開始進食;第七天的清晨,我在睡夢中感覺有貓手貼在我的臉頰。

牠們終於走出了衣櫃,願意接受新家, 並且跟我和解了。

 

一如「諾亞方舟」的運行,要到第七日,大家才安然抵達了家園。貓對居家的氣味之適應與熟稔,至少也需要七天才完成。

經過了這次的搬遷,我才明白了貓對搬家的障礙,不是因為牠們無情,而是,貓對「存在主義」果真如此「大費周章」的考究。


haha~ 真的是~ 貓阿~

劉屁乖~ 你這個大胖子~ 最可愛了!

2009 劉小乖頂插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lio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