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健保費調漲的問題充斥新聞版面,甚至影響首長去留,我看了內心感觸良多。

過去的我,身體健康,家庭美滿,看到新聞及報章報導貧病交迫或罹患罕見疾病的消息時,

除了偶爾發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喟歎外,從不曾意識到 自己也是普羅眾生之一,

「無常」也會隨時在身邊伺機而動,直到去年年中,收到生命的大禮──乳癌。

 

罹癌之初,心中的震驚、恐懼、不解與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除了擔心一雙年幼子女無人照料外,更擔心龐大的醫藥費用將造成家中經濟負擔,

內心的痛苦與煎熬,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然而,怎麼也沒想到在陰霾的谷底,正是我人生另一番體悟的開始。

以前身強體健時,總認為所繳交的健保費是種浪費,每看到健保費扣繳數字,都心有不甘。

生病之後才發現這個制度對於需要特殊照護的重症病人來說,可是影響生 存意志的重要因素。

每次看到醫院收據上的繳費明細,心想,以重症病人頻繁的看診次數,少則數千,多則數萬的費用,

若沒有健保制度,恐怕有再強的求生意志, 都得臣服於現實的壓力,而被迫放棄醫療。

原來每個月幾百元的健保費,可以幫助無數貧病的人,減輕他們的負擔。我感恩上蒼讓我生在台灣,

更感恩每位按時繳交健保費、支持健保制度的您,因為您們的付 出,支持健保制度,讓許多重大疾病的患者及家屬得以維持他們完整的家。

 

【2010/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lio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