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專欄作品(時報周刊)
2008/05/27 21:29
引用自吳子雲的橙色九月

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大選又是一次激戰,台灣自從一九九六年開放總統民選之後每次選舉都在激戰,而且是不管立委選舉、縣市長選舉、地方基層首長選舉、縣市議員選舉還是總統大選,通通都一樣激烈,但是說真的,舉行選舉頻率太高了,高到不管選舉多激烈,很多人早就對這種激烈麻木了,至少就我認識的人來說是這樣的。不管熟識與否,不管年紀多大,我都不曾感覺過他們對選舉態勢的熱衷。

不過,這次總統選舉我必須說一說,很多本來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沒有任何投票意願的朋友都去投票了,而且不管他們是要投給誰,我都能感覺到他們對台灣未來的一分擔憂。

「第一次在選前幾個月就一直有一種未來非常不確定的不安感。」一個朋友這麼說,其他人全都一起附和。

去年年底的立委選舉,全台灣的選民用選舉賞了民進黨重重的一巴掌。今年三月剛剛過去的總統大選,選民再一次用選票甩了一巴掌。不過我不認為這巴掌是甩在民進黨身上的,我認為是甩在陳水扁的臉上。

馬英九是不是一個好總統,我想沒有人知道。儘管選前大家都對他很有信心,但我總覺得事情要做了才知道困難在哪裡,現在選舉已經結束,但其實對馬英九的考核現在才開始,未來幾年我相信,而且我敢打賭,儘管國會裡國民黨佔了四分之三的席次,馬英九的總統日子還是一樣會很難過。

因為人民對一個總統的期望,從來沒有這麼高過。

從兩千年到現在已經八年,給了陳水扁兩次機會,但他真的做的太差了,不管他犯過什麼錯,不管他身邊的人給全台灣人民的印象差到哪裡去,他光是那張討人厭的嘴巴就不知道說過多少令人髮指的話,我從沒聽過一個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叫人民說如果覺得中國比較好,就去跳海游過去的。

不過,我覺得驚訝的是,謝長廷在陳水扁這可怕陰影的籠罩下還是拿下了百分之四十二的選票,證明了民進黨支持者還是支持民進黨的中心理念,他們或許不屑陳水扁,但他們希望謝長廷能終結陳水扁為民進黨帶來的惡夢。

很多民進黨支持者在大輸之後開始找戰犯,不管是杜正勝莊國榮還是江霞,在找戰犯的同時發現名單其實一點都不難羅列,他們才發生民進黨已經被八年來執政失敗的印象給拖垮了,我認為陳水扁才是最該負責的元兇。

現在國民黨大勝,很多朋友都說台灣有希望了。選後有個新台灣,苦日子就要過去了。

坦白說,我很想跟他們一樣樂觀,但是我只要想到已經接近谷底的台灣要爬起來,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和精神還有社會成本,我就很擔心馬英九是不是真的能扛起來。

選後有沒有新台灣?我不知道,我只能希望,不會再是那個被搞爛的台灣。

==========================================================================

很好的論調~
或許只有中間選民才不會因為護主心切而顛倒是非
沒有誰是真正對或錯的,就事論事吧
用理性和智慧去做判斷和決定
人民想要的不過就是安穩的過活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lio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